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创新>> 正文

加强节能融资,促进节能产业繁荣壮大
——中国节能融资项目结题会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国家节能中心 2017-07-03


 

    2017年6月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与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由中国节能融资项目管理办公室承办,华夏银行协办的“中国节能融资项目结题会”在北京召开。项目执行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分别到会致辞。财政部、银监会、国家节能中心、三家转贷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及部分课题承担单位和相关单位约60余人参会。国家节能中心徐志强副主任到会并作总结发言。
   

任树本司长对项目成功结题表示祝贺,对支持项目实施的世界银行、财政部、银监会及各参与单位表示感谢。任树本指出,中国节能融资项目成功结题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合作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希望未来各方在能效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此,任树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项目成果运用,推广成功经验,把成果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制度和措施;二是做好新项目实施,尽快启动和世界银行合作的中国节能市场机制发展项目;三是创新能效交流合作方式,探索采取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扩大能效融资,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郝福满局长对项目结题表示祝贺,他认为该项目超越了世界银行的融资本身,是中国节能融资项目的旗舰,也是世界银行与中国政府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20年长期合作的成果。目前能效已经是世界银行能源业务当中最优先考虑的业务,未来世界银行非常期待与中国在气候及其他方面的合作。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指出,能效信贷及促进节能减排是银监会的工作重点,在节能融资方面与世界银行的合作非常重要,希望国内银行能吸收借鉴世界银行的节能融资经验,抓住节能领域其中一块市场把其做深做专。他对国内银行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打造自己的专业化团队;二是将培训标准化,让基层员工都知道节能融资项目的程序及要求等;三是加强产品建设,针对市场与企业设计不同的产品类型,满足市场及企业的节能融资需求;四是注重各方参与,了解节能融资相关的各个方面,挖掘节能潜力。

    世界银行项目经理王晓东女士认为,中国节能融资项目通过8年的实施,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撬动了8倍的资金投资,起到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赠款+贷款”得到了“1+1>2”的效果,本次项目的结题不是结束而是翻开了新的篇章,世界银行将在本次项目合作成功的基础上,继续为中国“十三五”的节能减排工作及碧水蓝天的中国梦提供支持,贡献力量。
    国家节能中心徐志强副主任对多年以来支持项目实施的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表示感谢。国家节能中心作为项目具体执行单位,项目实施以来在项目指导委员会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渐建立起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支撑和保障。他希望各相关方今后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合作,推动节能工作更上台阶。


    中国节能融资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世界银行利用世界银行转贷资金与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共同实施的节能领域融资政策创新和实践。世界银行是项目国际执行机构,国家发展改革委是项目国内执行机构,国家节能中心负责项目日常管理。项目自2009年以来,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三家转贷银行为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石化等多个行业实施了能耗设备节能改造、干熄焦、余热利用、煤炭减量替代等项目。项目利用世界银行转贷资金3.5亿美元,撬动节能项目总投资200亿人民币,产生441万吨标准煤年节能能力,形成1077万吨二氧化碳年减排量;利用赠款资金1350万美元支持重大节能政策研究和节能能力建设。





综合信息 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
《节约用水条例》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最全!50个动态场景看2024《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4年度“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启动会召开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