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基金会动态>> 正文

冷却塔、空冷器等工业节水装备行业规范条件研讨会 成功举办
来源: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2022-07-15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水效提升行动计划》(工信部联节〔2022〕72号),积极推广节水技术装备,提升节水高端装备供给能力,我会于7月7日组织召开了冷却塔、空冷器节水装备行业规范研讨会。会议由我会侯睿秘书长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节水处处长袁令、王炳龙,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冷却设备分会秘书长尹证等参加了会议。

袁令处长肯定了冷却塔、空冷器等节水装备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节水装备是推进工业水效提升的重要保障,加强节水装备的推广与行业规范化发展是是缓解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行动计划》提出要推广节水技术装备,选择应用范围广、节水潜力大的冷却塔、空冷器、水处理膜等工业节水装备,制定工业节水装备行业规范条件,提升节水高端装备供给能力,需要行业积极落实。

侯睿秘书长认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节水装备及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投入,推进先进节水技术装备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对提高节水装备与产品质量,提升我国节水装备中高端产品的竞争力,构建节水装备及产品的多元化供给体系意义重大。冷却塔、空冷器是应用范围广、节水潜力大的节水装备,是工业水循环利用的重要设备,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 能源、冶金、钢铁、食品、轻工、纺织等国民经济各领域。工业生产中约 70%~80%的用水是冷却水,而冷却水中的70%~80%又是间接冷却水,提高冷却水的循环利用率是工业节约用水的重点工作。美国工业用水的循环率达92%~95%,我国仅为80%左右,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的冷却塔、空冷器产业除部分企业外,大部分尚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利润低、产业无序竞争严重,亟需行业规范的激励与约束。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认为开展冷却塔、空冷器等工业节水装备行业规范条件意义重大,将为冷却设备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并推动行业技术更新和升级。制定冷却塔、空冷器、水处理及回用设备工业节水装备行业规范条件,形成节水装备发展的措施建议,有利于规范冷却塔、空冷器、水处理及回用设备行业节水装备高质量发展,提升节水高端装备供给能力。

会上,大家分析了冷却塔、空冷器节水装备产业发展现状和生存的主要问题,研讨了冷却塔、空冷器工业节水装备行业规范条件应重点考虑的方面,以及工作计划。

最后,袁令处长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广泛开展冷却塔、空冷器、喷灌设备、工业洗衣机等节水装备行业的调研,制定冷却塔等工业节水装备行业规范条件,充分研讨论证,确保行业规范制定的适用性和权威性;二是开展空冷器、冷却塔等行业节水标准的制修订,完善节水装备标准;三是加强研究有关财税政策,落实节水装备发展的政策支持。





综合信息 更多
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
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支持科技创..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